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面包会有的

... ...

 
 
 

日志

 
 

C++构造函数中的初始化  

2008-04-25 13:31:12|  分类: VC++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很多的人对中构造函数寝初始化很多的困惑,对冒号后初始化不是太明白,总搞不清楚它们之间的区别,我想把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和看法和大家讨论讨论。

     在程序中定义变量并初始化的机制中,有两种形式,一个是我们传统的初始化的形式,即赋值运算符赋值,还有一种是括号赋值,如:
     int a=10;
     char b='r';\\赋值运算符赋值
   int a(10);\
     char b('r');\\括号赋值
以上定义并初始化的形式是正确的,可以通过编译,但括号赋值只能在变量定义并初始化中,不能用在变量定义后再赋值,这是和赋值运算符赋值的不同之处,如:
     (1)
     int a;    \\先定义一个变量
     ......
     a=10;    \\根据需要赋值

     (2)
     int b;     \\先定义一个变量
     ......
     b(10);   \\和(1)一样根据需要赋值
(1)是可以用通过编译,定义一个变量a但并没有初始化,在需要变量a的时候,通过赋值运算符把10赋给a,而在(2)中,是通过括号把10赋值给b,但编译系统认为
这是一个函数的调用,函数名为b,10为实际参数,所以编译错误。因此,括号赋值只用在定义变量并初始化中。

      现在我们来看构造函数中冒号初始化和函数初始化的问题,类构造函数的作用是创建一个类的对象时,调用它来构造这个类对象的数据成员,一要给出此数据成员分配内存空间,二是要给函数数据成员初始化,构造数据成员是按数据成员在类中声明的顺序进行构造。

      冒号初始化与函数体初始化的区别在于:

    冒号初始化是给数据成员分配内存空间时就进行初始化,就是说分配一个数据成员只要冒号后有此数据成员的赋值表达式(此表达式必须是括号赋值表达式),那么分配了内存空间后在进入函数体之前给数据成员赋值,就是说初始化这个数据成员此时函数体还未执行。

      对于在函数中初始化,是在所有的数据成员被分配内存空间后才进行的。

    这样是有好处的,有的数据成员需要在构造函数调入之后函数体执行之前就进行初始化如引用数据成员,常量数据成员和对象数据成员,看下面的一段程序:
     class student
     {public :

        student ()
           .
           .
           .
        protected:
        const int a;
        int &b;
     }

    student ::student (int i,int j)
   {
        a=i;
        b=j;
    }

在Student类中有两个数据成员,一个是常量数据成员,一个是引用数据成员,并且在构造函数中初始化了这两个数据成员,但是这并不能通过编译,因为常量初始化时必须赋值,它的值是不能再改变的,与常量一样引用初始化也需要赋值,定义了引用后,它就和引用的目标维系在了一起,也是不能再被赋值的。所以C
++":"后初始化的机制,使引用和常量数据成员变为可能的,Student类的构造函数应为:
      student ::student(int i,int j):a(i),b(j){}

在下面的程序:
      class teach
     {  
       public :
          teach(char *p="name",int a=0)
                    .
                    .
                    .
       protected:
           char name[30];
           int age;
     }
     teach ::teach(char*p,int a)
    {
       strcopy(name ,p);
       age=a;
       cout>>name>>endl;
    }
    class student
   {
       public:
         student (char *p="name");
                    .
                    .
                    .
       protected;
         char name[30];
         teach teacher;
     };
     student::student(char *p)
     {
         strcopy(name,p);
         cont>>name>>endl;
     }
在上面的程序中通不过编译,编译系统会告诉你teacher这个类对象缺默认构造函数,因为在teach 类中没有定义默认的构造函数。那么带参数的构造函数怎么进行构造呢?通过我们前面提到的冒号赋值。那它的构造函数应该是:
     
     student::student(char *p,char *pl,int ag):teacher(pl,ag)
     {
         strcopy(name,p);
         cont>>name>>endl;
     }
就是说在没有默认构造函数的时候,如果一个类对象是另一个类的数据成员,那么初始化这个数据成员,就应该放到冒号后面。这样可以带参数。在类的定义中,如:
         protected;
         char name[30];
         teach teacher
类对象是不能带参数的,因为它只是声明。

      所以在C++中就增加了这种机制,这是面向对象编程所必须的。不知道我讲明白没有。如不明白请查阅有关资料。
  评论这张
 
阅读(60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