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面包会有的

... ...

 
 
 

日志

 
 

用DirectShow实现视频采集(一)  

2010-09-21 15:59:57|  分类: DirectShow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DirectShow作为DirectX的一个子集,它为用户提供了强大、方便的多媒体开接口,并且它拥有直接操作硬件的能力,这使得它的效率远胜于用GDI等图形方式编写的多媒体程序。这里结合实践中运用DirectShow实现视频采集(WIN32) 来加深对DirectShow的理解和操作能力。
1.系统环境及开发环境
a.系统支持DirectX(Win 2K以上系统)
b.VC++ 6.0安装有DirectX SDK(最好与系统支持的DirectX版本相同)
c.视频采集设备(如USB摄像头,本文以USB PC Camera 310P为例)
2.基本思想
DirectShow的基本原理是多媒体数据在过滤器图表(Filter Graph)中流动,通过过滤器图表中各过滤器(Filter)实现在功能,最终实现多媒体数据在渲染过滤器(Vendering Filters)中的显示和回放。
前面我们已经知道,一般过滤器可分为三类:源过滤器(Source Filters)、转换过滤器(Transform Filters)、渲染过滤器(Vendering Filters)。它们分别完成数据提供、数据格式转换(压缩编码等)和数据渲染和回放功能。所以,为了实现在WIN32系统下的视频采集,我们首先要构造出一个适当的过滤器图表,然后通过应用程序对过滤器图表的管理来完成视频采集的功能。
这里我们一般需要2至3个过滤器。为什么这个数字会不准确呢?那是因为一方面系统采集设备的驱动模型是不确定的(一般有WDM和VFW两种);另一方面同一采集设备它们的Filter会由于驱动程序的差异造成Filter中引脚(Pin)的不一致;还有就 是不同总线的采集设备(PCI、USB、AGP)它们的Filter也是不一致的。比如:同为USB摄像头,有些Filter有两个输出引脚(Capture和Preview);而有些Filter则只有一个输出引脚(Capture)。这里Previe w引脚用来将做视频预览,Capture引脚用来将输入数据以供编码、保存等用处。
这几个过滤器分别是:
a.Video Capture Filter 采集设备Filter
b.Smart Tee Filter 将没有Preview引脚Filter的Capture引脚分为两支数据流(可选)
c.Video Venderer 视频渲染及回放Filter
通过上面3个过滤器,我们可以构造出一个完整的视频采集过滤器图表(如图1)
点击放大浏览
图1
我们也可以对上面的过滤器图表稍做修改,将它变为一个既可以预览视频,又可以将视频保存为媒体文件的图表(如图2)。
点击放大浏览
图2
图表构造出来后,接下来就午剩下具体的实现了,我们只需依次构造每个Filter,然后将各信Filter的Pin按序相连即可完成图表的构造。最后,我们通过应用程序向图表发送命令(通过图表管理器完成)来控制整个视频采集的流程。
  评论这张
 
阅读(17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