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面包会有的

... ...

 
 
 

日志

 
 

C++中指向指针的指针  

2011-06-08 23:31:28|  分类: VC++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书上当然看过,不过没实际遇过,总是感觉很遥远,这次可是真真切切的遇上了一次,呵呵,复习一下。

 IVMRWindowlessControl9 *m_pWC;

 if(m_pWC ) 

    {
       BYTE* lpCurrImage = NULL;

        if(m_pWC->GetCurrentImage(&lpCurrImage) == S_OK)
        {

        ... ...

        }

    }

上面代码中,红色的那段,lpCurrImage本身是BYTE*,它是一个指针,对它取地址,&lpCurrImage就是指向指针的指针了。

当我第一次看到这句的时候,很是气愤,直接用一个指针做参数就行了,非要搞这么个指针的指针,很是不服气啊。但是人家这么做,肯定是有道理的,因为微软不会无缘无故这样吧,至少微软认为是有必要的,到底是为什么呢,慢慢品吧。

其实,指针很多时候是会变的,比如,我们用new申请一个缓冲区时,每次返回的地址是不同的,我们把每次返回的地址赋给一个同类型的指针数据成员,我们就可以总是通过这个指针数据成员来访问这段“每次首地址都会变的缓冲区”。

对于上面这个,先找到微软的函数原型:

        virtual HRESULT STDMETHODCALLTYPE GetCurrentImage( /* [out] */ BYTE **lpDib ) = 0;

当调用函数时,会将摄像头的当前画面(肯定对应有一个系统的缓冲区),如书中经常说的,在返回时,会按地址返回,也就是返回这个缓冲区的首地址,而不会把缓冲区拷来拷去(按值传递),所以我们要提供一个指针给这个函数。

系统内部本身可能也定义了一个系统指针,系统的某个函数随时把动态分配的视频缓冲区(这个应该是经常变的,因为操作系统会经常整理内存)告诉这个系统指针,当我们调用上述的函数时,系统会把这个系统指针告诉我们,而不是视频缓冲区的指针,所以我们得给函数提供的不是一般的指针,而是指向指针的指针,当然真相如何无关紧要,只要求理顺思路就行,自欺欺人,哈哈,终于理顺了,了了一桩心思。

 

从网上找了一段说明:

一. 回顾指针概念:
今天我们又要学习一个叫做指向另一指针地址的指针。让我们先回顾一下指针的概念吧!
当我们程序如下申明变量:
short int i;
char a;
short int * pi;
程序会在内存某地址空间上为各变量开辟空间,如下图所示。
内存地址→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  |     |      |      |      |      |       |      |      |      |    
-------------------------------------------------------------------------------------
     |short int i |char a|      |short int * pi|
图中所示中可看出:
i 变量在内存地址5的位置,占两个字节。
a变量在内存地址7的位置,占一个字节。
pi变量在内存地址9的位置,占两个字节。(注:pi 是指针,我这里指针的宽度只有两个字节,32位系统是四个字节)
接下来如下赋值:
i=50;
pi=&i;
经过上在两句的赋值,变量的内存映象如下:
内存地址→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  |    50      |      |      |    6         |      |      |       |    
--------------------------------------------------------------------------------------
     |short int i |char a|      |short int * pi|
看到没有:短整型指针变量pi的值为6,它就是I变量的内存起始地址。所以,这时当我们对*pi进行读写操作时,其实就是对i变量的读写操作。如:
*pi=5;   //就是等价于I=5;
你可以回看本系列的第二篇,那里有更加详细的解说。
  
二. 指针的地址与指向另一指针地址的指针
在上一节中,我们看到,指针变量本身与其它变量一样也是在某个内存地址中的,如pi的内存起始地址是10。同样的,我们也可能让某个指针指向这个地址。
看下面代码:
short int * * ppi;    //这是一个指向指针的指针,注意有两个*号
ppi=π
  
第一句:short int * * ppi;——申明了一个指针变量ppi,这个ppi是用来存储(或称指向)一个short int * 类型指针变量的地址。
第二句:&pi那就是取pi的地址,ppi=π就是把pi的地址赋给了ppi。即将地址值10赋值给ppi。如下图:
内存地址→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
…  |    50     |      |      |      6       |       10      |      |    
------------------------------------------------------------------------------------
     |short int i|char a|      |short int * pi|short int ** ppi|
从图中看出,指针变量ppi的内容就是指针变量pi的起始地址。于是……
ppi的值是多少呢?——10。
*ppi的值是多少呢?——6,即pi的值。
**ppi的值是多少呢?——50,即I的值,也是*pi的值。
呵呵!不用我说太多了,我相信你应明白这种指针了吧!

  评论这张
 
阅读(88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